2014年10月16日

2014.10.16 嘉義一日輕旅行(劉里長雞肉飯、ice360霜淇淋)


離開美麗的竹崎親水公園,也差不多到了吃中飯的時間,
說起嘉義的美食,我第一印象就是火雞肉飯。
上網查詢的結果,嘉義火雞肉飯餐廳還真是多家,
民主、和平、劉里長、呆獅、微笑、郭家、噴水 ...
天啊!多到我都不知道要怎麼選了!


雖然真的每家都想嘗嘗看,
但只有一個胃的我,還是忍痛只選一家「劉里長」來嘗鮮。

(食記很主觀,各位大大看看就好,別放在心上!)


劉里長雞肉飯

店址:嘉義市公明路197號
電話:05-222-7669
營業時間:AM5:30~PM2:30


招牌上的雞肉飯指的應該是火雞肉飯,嘉義這邊好像都習慣了這麼簡稱。
原本我以為嘉義應該是全台灣養火雞最多的地方,
所以才會發展出火雞肉飯這麼特殊的美食文化,結果 ... 我錯了,
依「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」的資料,
全台火雞的主要產區分布台南佔42%,雲林佔30%,嘉義只佔了17%
那倒底嘉義為何有火雞肉飯名產,就只能是個謎了~
(還是有好心人要幫我解惑?)


這趟的嘉義一日輕旅行,到處可看到電影KANO的相關文宣,
嘉義市政府為了促進觀光,真的是下了苦心,
 官網上有結合電影KANO的KANO心旅行(分別有一日及二日行程),
附上觀光導覽地圖,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。


中午用餐時間,內用的外帶的人潮都相當多,
一樓跟二樓都有座位區。



雞肉片飯$50。
火雞肉切成片狀,口感較火雞肉飯(絲狀)來的有嚼勁,
也更能吃出肉質的甜味。
香噴噴的油蔥、解膩用的醃黃瓜片及酸菜,
底下的飯屬偏硬粒狀口感,整體就是銷魂兩字可形容。


雞肉飯(大)$30。
根雞肉片飯不同的是火雞肉為絲狀,少了酸菜,
但一樣好吃。


涼菜類-生腸$60。
生腸,是豬的子宮及輸卵管部位,
這部位有「腸」的形狀存在,又是管生殖的功能,
所以才說它是「生腸」了。
生腸本身新鮮沒特殊味道,主要是嘗它脆脆的口感,醬油醬汁清爽不膩。


滷豆腐$10及滷蛋$10。
滷的好入味,我喜歡!


涼菜類-苦瓜$30及蘆筍$30。
不知為何,我選的調味是醬油,可是上菜後卻是美乃滋?
苦瓜不苦,冰冰涼涼的好清爽,蘆筍帶點些許的甜味,也好吃。


整體而言,劉里長雞肉飯好吃不貴,真是庶民美食啊!

另外,公明路是小巷子,會車很困難,也無法停車,
所以開車的人可以把車停在吳鳳北路要轉進來公明路的收費停車場,
或是停在嘉義市政府的嘟嘟房停車場喔!(不少信用卡卡友可免費,可查查)

吃飽,我們覺得來個霜淇淋當飯後甜點應該會很完美~


ice360義式霜淇淋專賣店

店址:嘉義市民族路496號(與國華街口)
電話:05-225-9360
營業時間:11:00~22:00(星期二公休)


手工義式霜淇淋,最近在全台也是一股熱潮,一間接著一間開,
ice360義式霜淇淋專賣店一天僅販賣兩種口味的霜淇淋,
每日會在臉書上會公告隔天的口味,
我們到的當天,有焦糖皇后及哈姆哈密兩種可選擇。


店內小小的,但佈置得蠻可愛的,座位大概有10來個,
廁所也整理得很乾淨,還有女性專用的坐墊消毒劑可用,
這個在日本常見,但在台灣我很少看到,加分加分!


座位區的小裝飾,也頗清新可人。


我們決定大手筆的點了半顆哈密瓜做盅的哈姆哈密$150。
後來發現其他客人點的哈姆哈密聖代$90,哈密瓜的份量也給的不少。


這間霜淇淋店標榜使用日本品牌NISSEI霜淇淋機,
牛奶是採用嘉義獨角仙農場的鮮奶,不添加色素跟糖精,
所以吃起來綿密、奶味十足但卻不會膩,吃完也不會口渴,
但,不曉得是不是哈密瓜品種的關係,
做成的霜淇淋帶點微微的苦味,
底下的哈密瓜盅,除了裝飾在圓周的哈密瓜球,
裡頭也有滿滿已經挖好的哈密瓜果肉,真的是滿滿的半顆哈密瓜!

 
雖然與7月在北海道富良野吃的ポプラファーム(Popura Farm)
相較遜色了點(我想應該是哈密瓜品種的問題)
但,很高興台灣的冰品可以這樣越來越創新,
尤其是台灣的水果可說是世界有名的種類多、品質好,
相關業者應該要好好利用我們的特產,研發出更多更多的美食才對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